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

淺看「穿越劇」

與朋友相聚,談及電視劇《回到三國》劇情有趣吸引。我不以為意,只是點頭示意。後來,我們玩撲克牌,友人問如果同桌有周瑜和諸葛亮,我會怎麼辦?這倒能激發我的好奇心,這兩大才子若懂得撲克牌,我們這些小人物一定輸個清光。

這些穿越時空的劇集之所以吸引,大概就是這些原因吧!想像力、古今結合、超現實的劇集容易引人發笑,作為一種娛樂的確不錯,但編劇總要因劇情需要,改動大量史實以利創作,不知就裡的學生有可能會弄假成真,而鬧出笑話。有學生看過黃易《尋秦記》,就回學校問老師:「項羽的乾爹是項少龍,項少龍救秦始皇,項羽則要殺之,不古怪嗎?」

仔細想起來,中國古代又的確有趣。有趣的是,古人雖然未想到穿越時空,但就會想像人能變神。關羽就是一個好例子。有所謂:「儒稱聖,釋稱佛,道稱天尊,三教盡皈依。式詹廟貌長新,無人不肅然起敬;漢封侯,宋封王,明封大帝,歷朝加尊號。」關羽由人到神的過程,顯然是受到小說《三國演義》的影響。時至今日,不少華人還會拜「關二哥」,每逢節日,必備酒水祭祀。

 還有黃大仙。黃大仙,原名黃初平,本來是一名放羊的牧童,後來山中修煉得道。他所倡導的贈醫送藥,安老扶幼,興學育才,救災恤難等善舉,一直深得民心。到宋朝,黃大仙已得到孝宗皇帝兩次封號,加上深得民眾信賴,因此世界各地的黃大仙廟終日都香火鼎盛,善信如雲。

其他的當然還有包公、岳飛、孔子、老子等等,他們都有各自的信眾,各自的寺廟。值得思考的是,我們要效法其德行;還是拜祭其人,以得其保祐。

回到流行的穿越劇,同學,不如你能帶一件東西,找一個中國古人,你會帶甚麼?為甚麼?

我會帶一本《烏托邦》找老子,跟他聊聊對烏托邦的看法。

13 則留言:

  1. 我驚我帶左現代的物品回古代會嚇親d古人喎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回覆
    1. 我想帶本中史書回古代,等古人知道未來會發生咩事 :D,咁仲唔會嚇親佢地:p

      刪除
    2. 這有創意得很呀!我也想知道如果會怎樣!

      刪除
  3. 佢地會當我係先知lor:D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咁我未可以同好多古代偉人媲美:D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跟住現代人會為左我呢個古代先知偉人而放一日假 Yeah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......你覺得有可能嗎?除了端午,你有冇岳飛節放假呀?傻左!

      刪除
  6. 其實有可能已家日歷上有d假期係因我而起ga:p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清明節未輪到我-.- , 重陽節先係呀:P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