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

贈梁班子

香港的政治環境,由梁振英宣佈競選開始,就進入了一個「揭瘡疤」時期。由當選開始,梁班子就有「信心危機」。上任之後,梁班子接二連三被傳媒揭發違規行為,前發展局局長麥齊光因而下台,現任局長陳茂波亦因醜聞面臨考驗。整個梁振英班子在上任後,一直受傳媒和社會人士批評。幸而,最近的倫敦奧運把所有政治事件淡化,否則傳媒肯定為事件大造文章。

我最近研讀老子《道德經》,有一句說話,讀後立即就想贈與梁班子。各同學亦可引此為鑑誡,以作領導者時的座右銘。

先對老子及《道德經》作個介紹。老子,關於其姓名,共有二說。一說指他姓李名耳;另一說指他姓老名聃。但我不同意第一個看法,因為既然孔子姓孔,莊子姓莊,墨子姓墨,何以老子不是姓老呢?《道德經》,記錄了老子的學說,是道家哲學思想的重要來源。《道德經》分上下兩篇,共分為81章,是中國歷史上首部完整的哲學著作。

 我要贈梁班子是《道德經》第17章:「太上,不知有之。其次,親而譽之。其次,畏之。其次,侮之。信不足焉,有不信焉。悠兮其貴言,功成事遂,百姓皆謂:我自然。」

意思是「最好的統治者,人們不知道有他的存在;次一等的統治者,人民又喜歡親近他,又會讚美他;再次一等,人民害怕他;最次一等,人民輕視、侮辱他。統治者如果誠信不足,那人民就不會信任他。統治者應該悠閑自如,不要隨意發號施令。這樣,功業成功、事情順遂後,百姓都說:『我們本來就是這樣啊!』」

讀到這裡,我就忽然想到,我們的特區行政長官,究竟屬於哪一個層次的統治者呢? 在老子的分類中,梁先生似乎就是最低一個層次。按老子所言,梁振英在這個層次的原因只有一個,就是「信不足」。因為他「信不足」,也得不到百姓的信任,結果到此田地。

香港對特首有高要求,無可厚非,因為這畢竟是代表香港的人物,為香港做決策的人物。我們不能以一人一票方式把他選出來,已經對他「信不足」。加上一連串有關他的負面消息及其自身被揭僭建,更重挫其勢,令人民對他完全失去信任。

可能有人說:「這是其私人事務,豈能因此就反對他呢?」這個看法我不敢苟同。所謂「一室之不治,何以天下國家為?」梁振英若連自己的居所都弄得亂七八糟,又不知道家中有僭建物,又不知其班子有如此多瘡疤,幾乎隨便一個,舉目即是一大堆瘡疤。如此特首,如此班子又豈能治港呢?

梁先生及其班子:如果你們知道自己不足,知道自己在哪一個層級,不如參考一下老子之說,「悠兮其貴言」,少說話,做事切實恰當,爭取一下市民對你們的信心吧!

1 則留言:

  1. 已經很難再挽回我對他們的信心了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