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

兩情若是久長時,又豈在,朝朝暮暮

今日是農曆七月七日七夕節 ,可說是中國的情人節。

事實上,牽牛、織女是銀河的二顆星,織女星在河東,牽牛星在河西,隔著銀河遙遙相對。因為天體運行,兩星每年會相逢一次。

但民間卻有另一個傳說:織女為天帝孫女,王母娘娘外孫女,在織布的空暇,常常與諸仙女到銀河沐浴洗澡。牛郎則是人間一個貧苦的孤兒,雙親死後,常受兄嫂虐待,兄嫂只分一頭老牛給他,要他自立門戶。當時天地之間的距離不遠,銀河與凡間還相連。牛郎遵照老牛的囑咐,到銀河竊得織女的天衣,織女遺失了衣服,無法回到天上,只好嫁給牛郎。經過數年,生下兒女各一人,男的耕種,女的織布,過著幸福的生活。沒想到天帝知道了這件事情,非常生氣,立刻派遣天神來到人間逮捕織女,王母娘娘也一同回到天上。織女被捕上天,牛郎無法跟隨到天上,與兒女抬頭望著天空大哭。當時老牛已經快死了,便叮囑牛郎在牠死後把牛皮剝下來做成衣裳穿在身上,便可以登天。牛郎照著老牛的話去做,果然便能帶著兒女一起登上天庭。在快要追到織女的時候,王母娘娘忽然拔下頭上的金簪,憑空一劃,頓時便成一條波濤滾滾的天河。牛郎、織女隔河相望,沒有辦法過河,只有悲傷哭泣。最後終於感動了天帝,答應他們可以在每年的七月七日在鵲橋相會。這便是牽牛織女七夕相會的故事。

從古代典籍的記載看,民間相傳織女很有才藝,手很靈巧,能織出漂亮的雲錦,她與牛郎成親後就把織錦繡花的技巧傳授給鄉民。此後七夕節的風俗多圍繞婦女向織女乞求智巧和祈願,希望可以除去笨拙,變得眼明手巧,故亦稱為「乞巧節」。

中國古典文學一直有不少文學作品歌頌這個故事。漢代《古詩十九首》:「迢迢牽牛星,皎皎河漢女。纖纖擢素手,札札弄機杼。終日不成章,泣涕零如雨。河漢清且淺,相去復幾許。盈盈一水間,脈脈不得語。」就是一例。若論我最喜歡的一首,就莫過於秦觀《鵲橋仙》「纖雲弄巧,飛星傳恨,銀漢迢迢暗度。金風玉露一相逢,便勝卻、人間無數。柔情似水,佳期如夢,忍顧鵲橋歸路。兩情若是久長時,又豈在,朝朝暮暮。」

其中的感受每人皆不盡相同,但只要細讀此詞,你總會發現自己對某一兩句特別感動。若我?就是文章的標題:兩情若是久長時,又豈在,朝朝暮暮。

13 則留言:

  1. 柔情似水,佳期如夢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首詩我想應該是正面的吧。
    可是不知道為什麽每次我讀的時候,總會有說不出的哀傷在其中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因為人間沒有久長,沒有這種至死不渝的情,這些只能在神話出現的東西,令人神往,也令人神傷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至死不渝的情?為什麼只能在神話出現?雖然我所認識的沒有,但我相信這個世界總有人願意為另一半犧牲奉獻....

      刪除
    3. 好!我修正:因為傳統中國講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,人間難有久長,更難有這種至死不渝的情,所以他們把自己的嚮往投射在神話之中,令人神往,也令人神傷。

      刪除
  3. 雖然故事很感人和滿是悲哀,但我覺得我們應該多謝他們,因為如果沒有他們,我們便不會有這個節日和能夠聽到這個浪漫的故事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對的!也許我們該感謝古人有這遐思,也許他們投放了自己對愛情的看法。而這種對愛情的看法,是萬古不變,歷久常新的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所以古人的想象力非常豐富,亦令他們的長情令世人景仰,所以感人的故事能夠流傳至今,而且令到我們每一個人對非常熟悉 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你的想像力比他們更甚,你的創作也可能流芳百世哩!

      刪除
    4. 如果我的創作能夠流芳百世,這篇文章肯定作為反面教材,因為我的文章可以讓人找到很多錯處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哈哈!那叫遺臭萬年!^^

      刪除
    6. 我才不會遺臭萬年呀>_<我只是讓其他人從錯誤中學習而矣!!!!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