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

賈寶玉「弱水三千,只取一瓢」


搬家一星期,不斷工作,收拾整理。最近,書櫃到了,邀了傻瓜同理藏書。經過了一整天的努力,終於完成整理。我滿意地看看書櫃,最當眼的一處是《紅樓夢》,於是晚上了就取來翻了翻。讀到《紅樓夢》的九十一回,寶玉所說的「任憑弱水三千,我只取一瓢飲」,後來讀了黛玉和寶玉幾句禪語對話,忽然想到不少同學可能對《紅樓夢》深感沉悶,或覺艱深,所以希望在此略作介紹。老實說,我對此名作和佛學,素無研究,但也權且一試。

「任憑弱水三千,我只取一瓢飲。」意思是:儘管河水滔滔,我只取其中的一瓢來飲,便足夠了。引申出去,寶玉是要跟黛玉說:儘管天下有千千萬萬可愛的女子,但我只愛其中的一個意中人,便足夠了。

黛玉接著問:「瓢之漂水奈何?」這話的意思是:用來飲水的瓢,是要隨著河水而漂流的。即:「假如你不能自主,又怎麼辦?」

寶玉答道:「非瓢漂水,水自流,瓢自漂耳。」字面的意思是:瓢不是隨河水漂流的,河水有河水的漂流,瓢有瓢的漂流。含義是:愛誰由我自己來決定,任何人也左右不了我。

黛玉又問:「水止珠沉奈何?」字面的意思是:河水停止流動,那顆明珠沉沒了。含義是:假如我死掉了,你怎麼辦?

寶玉答道:「禪心已作沾泥絮,莫向春風舞鷓鴣。」上句本來是宋代和尚釋道潛《贈妓詩》中的一句。字面的意思是:「禪心」,佛家用語,指清靜寂定的心境;「沾泥絮」,指柳絮飄落在泥上。「舞鷓鴣」,鷓鴣啼聲似「不如歸去」,撩人思鄉回家之情,「舞」是動,下句的意思是:不會因春天鷓鴣的啼聲而動思鄉回家之情。含義是:你死了,我便再沒有活在人世間的意義,出家做和尚去,任何人任何事都不能使我回頭。

黛玉最後說:「禪門第一戒是不打誑語的。」寶玉道:「有如三寶。」其實,「不打誑語」,即「不說假話」,原是佛教第四戒而不是第一戒,第一戒應是「不殺」。「三寶」:佛教以佛、法、僧為三寶,視之為至高無上。黛玉叫寶玉不要說假話;寶玉認為這是最真、最真,至高無上的心底話。

如果,現代人仍然像寶玉和黛玉般溝通,這會有多浪漫,卻又多費時。但我其實又多嚮往有人能這樣跟我說話。噢!這是不可能的,不可能的。

21 則留言:

  1. 但我卻覺得他們這樣溝通很奇怪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前人講話求的是越隱晦越情深。與我們時下的習慣極不相同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但其實學習一下隱晦地表達自己,很多時也不錯。

      刪除
  2. 但現代人沒有前人這麼聰明,太過隱晦,別人未必明白你在表達甚麼 *_*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要明白的人,總會找方法讓自己明白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但如現代人說話也很隱晦,也代表他們很情深嗎

      刪除
  3. 那得看他們說話的內容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儘管天下有千千萬萬可愛的女子,但我只愛其中的一個意中人,便足夠了.....這世界真有這樣的人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所認識的, 沒有掛...

      刪除
    2. 專一至死的人多的是,可能將來你遇上的那一位都對你始終如一。
      而且單看《紅樓夢》,其實寶玉雖說是愛黛玉,結果亦是因黛玉之死而出家,但跟他有關係的女人著實還不少。

      刪除
  5. 如果,現代人仍然像寶玉和黛玉般溝通,這會有多浪漫,卻又多費時。但我其實又多嚮往有人能這樣跟我說話。噢!這是不可能的,不可能的。


    我也在期待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回覆
    1. 我想同你做個朋友 我覺得你好有味道

      刪除
  7. 謝謝你的分析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路過~~~
    此地真乃往事越千年,
    樓主高雅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古人的溝通美在衿持。謝謝分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千古艱難唯寶黛, 傷心豈獨匿名人.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原來是這個意思,真深刻的情

    回覆刪除